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药动学研究

摘要: 目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血浆中顺铂(DDP)含量,研究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特征及其相关药动学参数。方法家兔12只,随机分为2组。分别于兔耳缘静脉注射3mg·kg^-1(按DDP含量计)剂量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和DDP,按设定时间于对侧耳缘动脉采血,通过改良HPLC法测定血浆中DDP浓度。以3P97药动学程序处理血浆药物浓度.时间数据,进行药动学分析。结果本实验单剂量静注DDP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特征符合二室模型,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则符合三室模型。主要动力学参数与DDP相比,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的清除率(CL)是DDP的0.620倍,t1/2a是DDP的1.579倍,t1/2β是DDP的0.552倍,K是DDP的1.845倍,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是DDP的1.237倍。结论实验结果表明,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经改良,提高了药物的稳定性,载顺铂磁性纳米药物改变了DDP的药动学特性。药动学参数表明,药物通过生物转化或排泄从体内消除加快,组织时药物的摄取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