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的减排有效性评估及影响要素分析
王文军1; 谢鹏程1; 李崇梅2; 骆志刚1; 赵黛青1
2018
发表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ISSN1002-2104
卷号28期号:4页码:26
摘要驱动管理对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一项重要功能。基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减排机理和倍差法原理构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减排有效性评价方法,通过碳排放权配额总量松弛度计算、管理对象分别在对照期和实验期的相对减排率测算比较,建立起机制减排有效性充分必要条件的判断矩阵,对我国7个碳交易试点机制进行减排有效性的评价和分析,提炼出影响碳交易机制减排有效性的要素,为国家碳交易机制运行提供参考。研究表明:在管理对象具有减排潜力的情况下,如果配额总量供给低于碳排放需求,碳交易机制能有效地发挥促进减排的作用;当管理对象处于边际减排效应递减阶段时,配额总量的松紧程度对碳交易机制的减排有效性影响不大;碳交易机制所处经济体的整体碳排放水平和经济结构变化程度对减排有效性具有较大的影响。影响碳交易机制减排有效性有4个关键要素:碳交易机制管理对象的减排潜力大小、配额总量松紧度、碳价水平和经济波动幅度。建议:①优先选择减排潜力大的企业进入碳交易机制,对行业的减排潜力进行预评估,根据减排潜力大小设置合理的配额总量;②对配额总量设定采取定期评估与调整机制;③运用财政或金融手段将碳价维持在合理的价格水平区间内,使其发挥刺激企业采取主动减排行动;④允许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经济环境状态对碳交易机制的部分要素进行因地制宜的调整,以增强碳交易机制的减排有效性。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32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四川农业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军,谢鹏程,李崇梅,等.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的减排有效性评估及影响要素分析[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28(4):26.
APA 王文军,谢鹏程,李崇梅,骆志刚,&赵黛青.(2018).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的减排有效性评估及影响要素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8(4),26.
MLA 王文军,et al."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的减排有效性评估及影响要素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8.4(2018):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军]的文章
[谢鹏程]的文章
[李崇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军]的文章
[谢鹏程]的文章
[李崇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军]的文章
[谢鹏程]的文章
[李崇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