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金属改性Cu-Fe双孔载体催化剂结构和低碳醇合成反应性能研究

摘要: 采用超声浸渍法制备了不同碱性金属改性的Cu-Fe双孔载体催化剂,利用Nz物理吸附、Hz—TPR、XRD、XPS等表征手段考察了Li,Ca,Na,K等碱性金属对催化剂结构的影响,并在固定床反应器中评价了催化剂的低碳醇合成反应性能。结果表明:将小孔硅溶胶与大孔硅凝胶结合可形成SiO:一SiOz双孔载体结构;Li和ca的添加可促进CuFe双孔载体催化剂表层CuO的生成,降低Fe2O3。的含量,削弱Cu—Fe之间的作用力,从而促进甲醇产物的生成;Na和K助剂的添加则可促进Cu、Fe氧化物在催化剂表层的生成,加强Cu—Fe协同作用,从而提高低碳醇合成反应的活性和cz以上醇类产物的选择性;与其它碱性金属相比,K助剂的添加使CuFe双孔载体催化剂具有最高的低碳醇合成反应活性和醇时空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