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东段形态充填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苏明1; 姜涛2; 张翠梅3; 张成2; 何云龙2; 王振峰4
2014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1671-5888
卷号44期号:6页码:1805
摘要通过对琼东南盆地东部水深数据和高精度地震资料的综合分析,对盆地东段中央峡谷体系的形态特征和内部充填结构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刻画。研究结果显示: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东段呈 NEE向分布于长昌凹陷中央,峡谷具有相对笔直的通道,较为狭窄,剖面上表现为明显的“V 型”形态,两侧发育陡峭的峡谷侧壁;东段峡谷的内部充填沉积物由滞留沉积体、块体流席状砂复合体、浊流沉积体和垮塌沉积体构成,垂向上显示出多期的形成演化过程。形态特征和充填结构表明,盆地东段峡谷主要受到该区域古地貌特征的影响和控制,形成于晚中新世早期的长条状负地形为中央峡谷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空间,限制了盆地东段峡谷的形态特征,该地貌特征将持续影响峡谷内部的沉积物输送和堆积样式。更新世以来充分的沉积物供给在陆架坡折处形成了大量的陆坡峡谷,沉积物以垂向输送的方式沿着坡降向下运移,在下陆坡位置形成现代深水扇,并被现今中央峡谷的头部区域所捕获,在地貌特征的限制下,沉积物将发生转向输送,沿着盆地东段峡谷的走向,自西向东发生轴向运移。盆地东段构造控制型峡谷是造成琼东南盆地东西部中央峡谷体系在形态和充填上具有明显差异的原因。研究区内3种不同的现代沉积物输送方式,对于更好地理解盆地西部沉积物运移和西段峡谷的形成过程也具有一定的指示和对比意义。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2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地质大学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4.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技术部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明,姜涛,张翠梅,等. 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东段形态充填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14,44(6):1805.
APA 苏明,姜涛,张翠梅,张成,何云龙,&王振峰.(2014).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东段形态充填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44(6),1805.
MLA 苏明,et al."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东段形态充填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44.6(2014):18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张翠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张翠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张翠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