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浅表层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沉积环境的指示
孙甜甜1; 邬黛黛2; 潘梦迪2; 杨飞2; 吴能友3; 陈雪刚1; 刘丽华2
2018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卷号037期号:004页码:70
摘要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海底存在着巨型麻坑,现有研究多认为其形成主要与海底流体渗漏有关。目前对琼东南盆地深海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麻坑区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尚不清楚。文章选取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C14、C19两个站位岩心样品,进行了总硫(TS)、总碳(TC)、总有机碳(TOC)、铬还原性硫化物(CRS)及其δ34SCRS值测试,并结合总氮/总碳(TN/TOC)比值和已发表的孔隙水中SO4 2-浓度等进行了地球化学特征分析。研究表明:C14站位以3.91m bsf(below seafloor)为界,上下分别存在有机质参与的硫酸盐还原反应(OSR)和甲烷厌氧氧化作用(AOM)驱动的硫酸盐还原反应(SR);3.91m bsf以上的部位沉积物的TS、TC含量均低于3.91m bsf以下部位,且沉积物孔隙水中SO4 2-浓度由3.91m bsf以上的缓慢凹型减少变成3.91m bsf以下的线性减少,说明该处成为沉积物中地球化学特征分界的明显标志;在3.91m bsf以下,受到甲烷渗漏的影响。C19站位沉积物中TS与TC含量由浅到深逐渐增加,但与TN/TOC比值变化呈现几乎相反趋势,即整个岩心以OSR为主,并呈现出有机质早期成岩阶段的沉积现象。C14和C19两个站位柱状沉积物的δ34SCRS值变化范围分别为-50.2‰~-46.9‰和-50.1‰~-42.0‰(V-CDT标准),均显示出了较为偏负的硫同位素值,表明研究区主要的生物化学过程是在相对开放体系下硫酸盐还原作用的结果,综合说明该研究区麻坑的甲烷流体已经喷发,目前可能处于衰退期,甚至已经不活跃,该结果与前人的认识基本一致。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179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浙江大学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3.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甜甜,邬黛黛,潘梦迪,等. 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浅表层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沉积环境的指示[J]. 热带海洋学报,2018,037(004):70.
APA 孙甜甜.,邬黛黛.,潘梦迪.,杨飞.,吴能友.,...&刘丽华.(2018).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浅表层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沉积环境的指示.热带海洋学报,037(004),70.
MLA 孙甜甜,et al."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浅表层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沉积环境的指示".热带海洋学报 037.004(2018):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甜甜]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潘梦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甜甜]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潘梦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甜甜]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潘梦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