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

摘要: 对2MW和6MW生物质气化发电站项目的经济性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生物质气化发电的设备成本为5000~6500¥/kW,上网电价在0.60—0.65¥/kWh的条件下,项目投资回收期在6—8a之间。6MW规模电站的投资成本虽然比2MW的高,但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系统效率提高、技术经济性较优。生物质单价和税率是影响生物质气化发电经济性的两个重要因素,发电成本、投资回收期和内部收益率等对这些因素非常敏感。生物质单价或税率提高,都会导致项目经济性降低,表现为发电成本增加、投资回收期增长和内部收益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