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基于生烃思路的微生物成因水合物资源量估算以琼东南盆地西南深水区为例
刘杰1; 杨睿2; 邬黛黛1; 金光荣1
2019
发表期刊天然气地球科学
ISSN1672-1926
卷号030期号:004页码:539
摘要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优良,是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有利的勘探远景区。综合底水温度、地热梯度、有机碳含量和沉积速率等资料,分析了该海域范围内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分布特征,并采用基于运移-反应数值模拟得到的转换函数,对琼东南盆地西南深水区内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进行了初步估算。结果表明:生物成因甲烷水合物分布在水深大于600m左右的海底,稳定带最大厚度约300m;微生物成因水合物所蕴含甲烷量达5.7×10^12m^3,其中自生自储扩散型天然气水合物远景总量约0.7×10^12m^3甲烷气;下生上储渗漏型水合物天然气水合物远景总量约5×10^12m^3甲烷气。后者约为原位微生物甲烷水合物资源量的7倍。由此可见,研究区微生物成因天然气水合物的烃类气体以深部运移烃类的供应为主;高效的流体运移通道是控制该区水合物藏富集的重要因素。基于生烃思路的资源量估算方法与通过体积法计算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的数量级(×10^12m^3)一致,显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956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杰,杨睿,邬黛黛,等. 基于生烃思路的微生物成因水合物资源量估算以琼东南盆地西南深水区为例[J]. 天然气地球科学,2019,030(004):539.
APA 刘杰,杨睿,邬黛黛,&金光荣.(2019).基于生烃思路的微生物成因水合物资源量估算以琼东南盆地西南深水区为例.天然气地球科学,030(004),539.
MLA 刘杰,et al."基于生烃思路的微生物成因水合物资源量估算以琼东南盆地西南深水区为例".天然气地球科学 030.004(2019):5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