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直线式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的研制与性能表征
喻佳俊1; 刘平2; 曾真1; 陈颖1; 高伟1; 李梅1; 王晨光3; 黄正旭1; 周振1; 李磊1
2018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ISSN0253-3820
卷号046期号:004页码:463
摘要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 MS)是一种能够对蛋白质、多肽、核酸等生物大分子进行定性分析的质谱仪器,近年来在微生物快速鉴定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本研究结合应用需求研制了一台直线式MALDI-TOF MS仪器。仪器主要由真空系统、快速进样系统、光学系统、离子源、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数据采集系统及电控系统组成。离子源采用双场加速、延迟引出及动态脉冲聚焦技术,整个离子的无场飞行距离为1 m。光学系统采用长寿命的固体激光器,可实现频率1~2000 Hz、聚焦光斑20~100μm连续可调,能量0~80μJ连续可调。激光引入光路与离子飞行轴线的角度控制在5°内,有效提高了仪器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对仪器进行性能测试表明,可检测的质量数超过199 kDa,在1000~3000 Da范围内可达到同位素分辨,在5000~17000 Da范围内分辨率可达900(FWHM),实现了宽质量范围内的良好分辨率。灵敏度测试表明,仪器对短杆菌肽的最低检测浓度为10 amol/μL,绝对灵敏度可达2.56 amol。不同靶点的唾液样品独立检测结果表明,仪器具有较高的结果重现性。此外,对两种遗传特性相似的大肠埃希氏菌和志贺菌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此仪器能够对这两种特征相似的细菌成功检测和鉴定,具有临床微生物鉴定的潜力。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914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暨南大学
2.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佳俊,刘平,曾真,等. 直线式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的研制与性能表征[J]. 分析化学,2018,046(004):463.
APA 喻佳俊.,刘平.,曾真.,陈颖.,高伟.,...&李磊.(2018).直线式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的研制与性能表征.分析化学,046(004),463.
MLA 喻佳俊,et al."直线式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的研制与性能表征".分析化学 046.004(2018):4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佳俊]的文章
[刘平]的文章
[曾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佳俊]的文章
[刘平]的文章
[曾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佳俊]的文章
[刘平]的文章
[曾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