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与分解过程的电阻率变化
陈玉凤1; 周雪冰2; 梁德青2; 吴能友3
2018
发表期刊天然气地球科学
ISSN1672-1926
卷号029期号:011页码:1672
摘要测定天然气水合物在沉积物形成和分解过程中电阻率的变化对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采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设计的水合物实验装置,以99.9%的甲烷气体—3.5%氯化钠溶液—南海沉积物为研究体系,模拟测量了温度周期变化下海底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解过程的电阻率。实验结果表明:当水合物在沉积物中生成时,沉积物电阻率增大。水合物初始成核时,沉积物的电阻率从4.493Ω·m减小至3.173Ω·m,随着水合物的大量形成、聚集,沉积物的电阻率增大至3.933Ω·m,最后随着松散的水合物逐渐老化致密,沉积物的电阻率逐渐减小趋于稳定至3.494Ω·m。当水合物分解时,沉积物电阻率减小。沉积物的电阻率随水合物的分解从6.763Ω·m减小到2.675Ω·m,最后趋于稳定至2.411Ω·m。温度震荡可促进沉积物中高饱和度水合物的形成,并且沉积物的电阻率随水合物饱和度增加而增大。样品的水合物饱和度从初次水合物生成时的21.80%增大到水合物再次生成时的82.17%,其电阻率从3.494Ω·m增到6.763Ω·m。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7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梧州学院
2.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3.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玉凤,周雪冰,梁德青,等. 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与分解过程的电阻率变化[J]. 天然气地球科学,2018,029(011):1672.
APA 陈玉凤,周雪冰,梁德青,&吴能友.(2018).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与分解过程的电阻率变化.天然气地球科学,029(011),1672.
MLA 陈玉凤,et al."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与分解过程的电阻率变化".天然气地球科学 029.011(2018):16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周雪冰]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周雪冰]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周雪冰]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