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抗生素菌渣热解N官能团变化特征及其与NO_x前驱物关系研究
詹昊; 林均衡; 黄艳琴; 阴秀丽; 刘华财; 袁洪友; 吴创之
2017
发表期刊燃料化学学报
ISSN0253-2409
卷号045期号:010页码:1219
摘要以青霉素菌渣(PMW)和土霉素菌渣(TMW)为对象,在水平管式反应器中进行快速热解,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表征和化学吸收-分光光度定量分析方法,研究了抗生素菌渣热解N官能团变化特征及其与NOx前驱物的关系。结果表明,菌渣燃料N官能团分为无机N(N-IN)和蛋白质及其水解产物N(N-A)两种。决定菌渣NOx前驱物以NH3-N为主,N官能团主要为N-A,PMW占81.1%、TMW占59.0%。在低温区间,N-IN在150-250℃分解和N-A在250-450℃转化,为NH3-N主要来源;PM W和TM W产率分别为20.9%和25.6%,而HCN-N产率小于2%,基本与燃料N官能团特征无关;该阶段伴随吡啶N(N-6)和吡咯N(N-5)的生成及转化,峰值在350-400℃。在高温区间,半焦N反应,主要是N-6和N-5的转化,为NH3-N和部分HCN-N的来源;该阶段伴随少量更稳定质子化吡啶N(N-Q)和氮氧化物N(N-X)生成。由于N-IN和不稳定N-A低温下会快速分解,250-300℃下菌渣半焦N去除高达40%、能量损失可控制在25%,因此,采用合适低温热解处理菌渣,在保证能量前提下可有效去除燃料中的N。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64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詹昊,林均衡,黄艳琴,等. 抗生素菌渣热解N官能团变化特征及其与NO_x前驱物关系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2017,045(010):1219.
APA 詹昊.,林均衡.,黄艳琴.,阴秀丽.,刘华财.,...&吴创之.(2017).抗生素菌渣热解N官能团变化特征及其与NO_x前驱物关系研究.燃料化学学报,045(010),1219.
MLA 詹昊,et al."抗生素菌渣热解N官能团变化特征及其与NO_x前驱物关系研究".燃料化学学报 045.010(2017):12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昊]的文章
[林均衡]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昊]的文章
[林均衡]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昊]的文章
[林均衡]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