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状丝孢酵母脂肪酸CoA 连接酶(Facl)基因的克隆与分析

摘要: 从皮状丝孢酵母(Trichosporon cutaneum)中克隆了Facl基因及其5 '-上游序列,并对Facl基因及其5'-上游序列进行了分析.根据前期的基因组文库测序结果,获得了898 bp DNA序列.以此为基础,2次使用染色体步移(Genome walking)方法,分别获得了854 bp和1 236 bp 5'-DNA序列.根据获得的5和3端序列,合成引物用于扩增Facl基因的全长DNA和cDNA序列.分析发现,皮状丝孢酵母Facl基因cDNA包含一个1 662 bp的开放读码框,DNA不含内含子序列.同时获得了482 bp的5'-上游序列.在5'-上游序列区域存在一系列预测的顺式作用元件.相似性分析的结果表明T.cutaneum和Rhodococcus erythropolis的Facl氨基酸序列相似性最高.该研究旨在为后继的Facl基因的功能和表达的研究、油脂代谢的遗传改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