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影响因素
刘杰1; 杨睿2; 邬黛黛1; 金光荣1; 张辉1
2019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ISSN0253-4193
卷号41期号:8页码:13
摘要为了探讨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的分布规律,定量研究了静水压力、底水温度、地温梯度和气源组分对水合物稳定带的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华光凹陷现今甲烷水合物稳定带的厚度分布。最后,综合各因素的历史演化过程,初步探讨了华光凹陷1.05 Ma BP以来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的演化。结果表明:(1)气源组分和海底温度的变化对研究区内水合物稳定带的影响较大;水合物稳定带厚度与海底温度呈良好的线性负相关性。(2)水深超过600 m的海域具备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温压条件;超过600 m水深的海域水合物稳定带厚度大部分超过100 m,其中西北部稳定带的最大厚度超过300 m,是有利的水合物勘探区。(3)华光凹陷1.05 Ma BP以来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经历了快速增厚–窄幅变化–快速减薄和恢复的过程。麻坑群与水合物稳定变化敏感区在空间上具有较好的叠合关系。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推测其形成与天然气水合物的分解释放有关。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58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杰,杨睿,邬黛黛,等. 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影响因素[J]. 海洋学报,2019,41(8):13.
APA 刘杰,杨睿,邬黛黛,金光荣,&张辉.(2019).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影响因素.海洋学报,41(8),13.
MLA 刘杰,et al."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影响因素".海洋学报 41.8(2019):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