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小球藻对奶牛场沼液处理能力及生物质生产的探究
冯思然; 丰平仲; 朱顺妮; 王忠铭; 袁振宏
2019
发表期刊化工学报
ISSN0438-1157
卷号070期号:001页码:227
摘要为资源化处理奶牛场沼液、探究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 NIES-227对奶牛场沼液的处理能力以及生物质利用潜力,在柱式光生物反应器中利用小球藻处理沼液占比分别为25%、50%、75%和100%4种不同浓度的未灭菌污水。研究结果显示,各浓度污水中总氮、总磷和COD的去除率分别为36.0%~92.5%、42.8%~100%和6.9%~32.2%。在沼液占比为25%的污水中氮磷的去除率最高,氨氮、总氮和总磷的去除效率分别可达99.9%、91.0%和100%。微藻在低浓度沼液(25%~50%)中生长状态良好,在沼液占比为50%的污水中可获得最高生物质产率393.6mg(/L·d)。但是在高浓度沼液(75%~100%)中微藻生长受到一定抑制,导致氮磷的去除效果变差。培养期间细菌的数量增长显著,促进了COD的去除。各浓度沼液生物质中总脂、总糖和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3.2%~32.2%、12.3%~27.6%和16.2%~30.9%。实验数据表明,低浓度沼液能产生更多高能量组分的生物质,适合用作生物燃料的开发;高浓度沼液能产生含较多蛋白质的生物质,更适合用作动物饲料.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55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思然,丰平仲,朱顺妮,等. 小球藻对奶牛场沼液处理能力及生物质生产的探究[J]. 化工学报,2019,070(001):227.
APA 冯思然,丰平仲,朱顺妮,王忠铭,&袁振宏.(2019).小球藻对奶牛场沼液处理能力及生物质生产的探究.化工学报,070(001),227.
MLA 冯思然,et al."小球藻对奶牛场沼液处理能力及生物质生产的探究".化工学报 070.001(2019):2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然]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然]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然]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