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素降解菌Ceriporiopsis subvermispora的研究进展

摘要: 虫拟蜡菌Ceriporiopsis subvermispora是降解木质素选择性能力较强的白腐菌之一。其木质素氧化酶主要由氧化能力不强,只能降解酚结构的MnPs和hccases组成,MnPs脂肪氧化或其他体系可能能有效替代木质素氧化酶中的LiPs作用,以降解非酚结构。外切葡聚糖酶的活力的缺乏和CeriporicacidB等小分子中介体对羟基自由基的抑制使得Ceriporiopsis subvermispora在降解木质素的过程中很好地保留纤维素。足量的氮源,表面活性剂Tween-20和适量的Mn^2+的添加能提高Ceriporiopsis subvermispora产木质素氧化酶的活力和降解木质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