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苯乙烯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废煎炸油的酯化反应
吕鹏梅1; 刘莉梅1; 杨玲梅1; 袁振宏1; 陈子博2
2014
发表期刊农业机械学报
ISSN1000-1298
卷号45期号:11页码:201
摘要以液体石蜡、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为混合致孔剂,采用悬浮聚合法制备多孔聚苯乙烯-二乙烯苯,磺化后得到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利用SEM/EDS、BET、IR等手段对其形貌、磺化程度进行表征,并通过酸值为63.0 mg/g(以KOH计)煎炸油的酯化反应考察催化剂的活性。结果表明:磺酸根基团成功接到PS分子链上;在聚合条件为360 r/min、1.0%分散剂、1.0%引发剂、75℃保温4 h、升温至85℃保温6 h时,混合致孔剂的最佳添加量为40.0%液体石蜡、50.0%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在磺化条件为二氯乙烷1.0 mL/g、硫酸5.0 mL/g、70℃磺化1 h后升温至80~85℃磺化3 h时的最佳溶胀时间为1 h、硫酸体积分数98%,得到阳离子交换树脂W2的最大交换容量为5.2 mmol/g;在40.0%甲醇、10.0%W2、70℃搅拌下酯化反应1.5 h,W2的破碎率仅10.0%,FFA转化率达到86.8%,优于市售阳离子交换树脂PC101,且可重复使用5次。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206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鹏梅,刘莉梅,杨玲梅,等. 苯乙烯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废煎炸油的酯化反应[J]. 农业机械学报,2014,45(11):201.
APA 吕鹏梅,刘莉梅,杨玲梅,袁振宏,&陈子博.(2014).苯乙烯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废煎炸油的酯化反应.农业机械学报,45(11),201.
MLA 吕鹏梅,et al."苯乙烯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废煎炸油的酯化反应".农业机械学报 45.11(2014):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刘莉梅]的文章
[杨玲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刘莉梅]的文章
[杨玲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刘莉梅]的文章
[杨玲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