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备合成气技术中的钙钛矿型载氧体制备及动力学特性

摘要: 采用燃烧法、微乳液法、共沉淀法和溶胶.凝胶法4种方法制备钙钛矿型氧化物LaFeO3作为载氧体用于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备合成气过程,利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H2程序升温还原(H2-TPR)、比表面积分析(BET)等技术对载氧体进行表征,在同定床反应装置上考察4种方法制备的LaFeO3与甲烷的反应性能,寻求适用于甲烷化学链重整过程载氧体的最佳制备方法,然后通过H2-TPR的多速率升温过程探讨LaFeO3的还原动力学。结果表明,4种方法制备得到的载氧体均形成钙钛矿结构,溶胶-凝胶法和燃烧法制备的LaFeO3纯度和结晶度均更好,无杂相生成;从CH4转化率、n(H2)/n(CO)、CO和H2选择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燃烧法制备得到的载氧体反应性能最好,用于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备合成气的生成效果最好。H2-TPR的动力学计算表明,LaFeO3载氧体的低温吸附氧还原活化能为97.001kJ/mol,高温品格氧还原活化能为30.388kJ/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