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富生烃凹陷背景下热成因气对水合物成藏的贡献探讨
丛晓荣1; 苏明2; 吴能友3; 乔少华1; 沙志彬4; 卢海龙5; 苏丕波4
2018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ISSN0001-5717
卷号092期号:001页码:170
摘要近年来海域水合物的实际钻探结果显示,当富生烃凹陷具有适宜的水深、温度、压力等地质条件时,浅部沉积物往往是水合物的潜在富集区域。尽管富生烃凹陷具有优异的生排烃潜力,热成因气较为充足,为水合物的形成提供充足的气体来源,但实际调查表明浅部地层中水合物的气体组分和碳同位素更多地表现为微生物成因气或混合成因气的特征,并没有深部热成因气形成的天然气水合物广泛发育的特征。2007年和2015年在我国南海北部陆坡神狐海域白云凹陷进行了两次水合物钻探,与2007年获取的具有微生物成因特征或热成因气贡献非常小的混合成因水合物相比,在2015年钻探中,有钻孔站位的烃类组分测定揭示了较高含量的乙烷和丙烷,从而直接证实了该站位的水合物气源主要是热成因气。白云凹陷内油气钻井地球化学测试分析显示,虽然深部烃类气体受东沙运动的影响存在大规模的逃逸和散失,但部分热成因气仍然可以通过断层、底辟和气烟囱等垂向通道运移至浅部地层之中形成天然气水合物。通过两个钻探区“深部烃源层系-中部运移通道-浅部水合物矿体”三者的垂向耦合对水合物成藏的控制研究,指出通道类型和运移效能的差异可能是导致同-富生烃凹陷背景下的两个水合物矿藏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对于2007年钻探区而言,在深部热成因气沿着效能较低的通道发生自下而上的长距离运移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气体组分分异和碳同位素分馏等作用,导致气体的地球化学更多地表现为“微生物成因气”的特征。而在2015年钻探区,由于断裂、底辟构造发育,深部热成因气可以被更有效地输送至水合物成藏沉积地层中,气体组分和同位素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1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山大学
3.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4.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5.北京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丛晓荣,苏明,吴能友,等. 富生烃凹陷背景下热成因气对水合物成藏的贡献探讨[J]. 地质学报,2018,092(001):170.
APA 丛晓荣.,苏明.,吴能友.,乔少华.,沙志彬.,...&苏丕波.(2018).富生烃凹陷背景下热成因气对水合物成藏的贡献探讨.地质学报,092(001),170.
MLA 丛晓荣,et al."富生烃凹陷背景下热成因气对水合物成藏的贡献探讨".地质学报 092.001(2018):1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