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不同氮浓度对一株产油绿球藻生长、脂类积累及脂肪酸分布的影响
李涛1; 许瑾2; 吴华莲1; 王铭3; 向文洲1
2018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通报
ISSN1002-5464
卷号000期号:005页码:154
摘要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产油微藻是开发高值微藻油的理想原料,一株产油微藻是否具有高值油脂开发潜力需要评估其油脂产量、中性脂比例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布等指标。低氮胁迫是研究微藻油脂积累理想的方式之一,以一株产油绿球藻(Chlorococcum sp.)为实验材料,以硝酸钠(NaNO3)为氮源,设置17.6 mmol/L、5.9 mmol/L和3.5 mmol/L三种氮浓度,跟踪测定产油绿球藻生长、脂类组成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布的时相变化。结果显示,3.5 mmol/L和5.9 mmol/L氮浓度条件下,产油绿球藻取得了2.55 g/L和2.51 g/L的总脂产量,远高于17.6 mmol/L氮浓度组的总脂产量(1.43 g/L);降低氮浓度可以提高中性脂比例,3.5mmol/L氮浓度组取得最高的中性脂比例,为88.6%总脂质(Total lipid,TL),高于5.9 mmol/L氮浓度组(86.3%TL)和17.6 mmol/L氮浓度组(80.5%TL);降低氮浓度可以改变产油绿球藻的脂肪酸在不同脂类分子中的分布,促进脂肪酸更多分布于中性脂中,其中,3.5 m mol/L TL氮浓度组培养结束时,α-亚麻酸在中性脂的比例由接种时的33.9%提高到86.5%。适宜氮浓度对于提高产油绿球藻总脂产量、中性脂比例而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布具有重要作用,产油绿球藻积累的α-亚麻酸在低氮条件下更倾向于分布在中性脂中,是一株具有高值化微藻油开发价值的藻株。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089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3.贵州民族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涛,许瑾,吴华莲,等. 不同氮浓度对一株产油绿球藻生长、脂类积累及脂肪酸分布的影响[J]. 生物技术通报,2018,000(005):154.
APA 李涛,许瑾,吴华莲,王铭,&向文洲.(2018).不同氮浓度对一株产油绿球藻生长、脂类积累及脂肪酸分布的影响.生物技术通报,000(005),154.
MLA 李涛,et al."不同氮浓度对一株产油绿球藻生长、脂类积累及脂肪酸分布的影响".生物技术通报 000.005(2018):1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吴华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吴华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吴华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