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基于分形孔隙模型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率数值模拟
陈玉凤1; 吴能友2; 梁德青3; 胡榕华1
2018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ISSN1000-0976
卷号038期号:011页码:128
摘要电阻率法是确定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饱和度的重要方法,通过数值模拟可以有效研究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率特性,但过去构建的孔隙模型由于约束条件较少,而与实际的孔隙结构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为此,基于自然界沉积物具有自相似特征,选定地毯总边长为3和颗粒边长为1的谢尔宾斯基地毯作为沉积物的分形孔隙模型,根据等效电阻网络模式建立了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导模型,并利用上述模型分析了孔隙度、孔隙水电导率、沉积物骨架电导率等因素对含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率与水合物饱和度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率可以表示为孔隙度、面积比、微观结构尺寸、孔隙水电导度、沉积物骨架电导率及经验参数的函数;(2)孔隙水电导率和孔隙度的减小都会导致沉积物电阻率的增大;(3)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率随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大而增大;(4)在高水合物饱和度范围内,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率随沉积物颗粒骨架电导率的增大而明显减小。结论认为:在一定的水合物饱和度范围内,该分形孔隙模型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和测井数据都能较好地吻合,准确度较高。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086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梧州学院
2.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玉凤,吴能友,梁德青,等. 基于分形孔隙模型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率数值模拟[J]. 天然气工业,2018,038(011):128.
APA 陈玉凤,吴能友,梁德青,&胡榕华.(2018).基于分形孔隙模型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率数值模拟.天然气工业,038(011),128.
MLA 陈玉凤,et al."基于分形孔隙模型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率数值模拟".天然气工业 038.011(2018):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