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水合物与湿地对晚第四纪大气甲烷浓度变化影响的模型比较
张辉1; 阎贫2
2012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卷号031期号:005页码:57
摘要对于冰芯记录的古大气甲烷含量的周期变化,存在普遍接受的湿地假说,还有近十几年提出的水合物假说。O’Hara建立了一级模型试图辨别湿地和水合物这两种源对气候影响的可能性。模拟结果显示水合物可能是引起大气甲烷变化的主要来源,而否定了湿地作为最大甲烷源的可能性。对其模型的数学推导和机制的合理性进行了检验,修正了模型中的错误,模拟得出与原文不同的观点。结果表明,海底水合物甲烷含量达到10kg·m-3(或湿地甲烷含量1600kg·m-1)才能与实际冰芯甲烷记录相吻合。而自然界中还未发现如此高含量的水合物或湿地甲烷资源。但这一结果并不能否定湿地或水合物对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巨大影响,因为模型中以指数衰减模式释放甲烷意味着甲烷源区为封闭系统,所以需要较大的初始浓度而海底水合物和湿地的演化均为一个开放系统。因此,O’Hara原文的模型和机制能否反映实际情况有待商榷。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97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辉,阎贫. 水合物与湿地对晚第四纪大气甲烷浓度变化影响的模型比较[J]. 热带海洋学报,2012,031(005):57.
APA 张辉,&阎贫.(2012).水合物与湿地对晚第四纪大气甲烷浓度变化影响的模型比较.热带海洋学报,031(005),57.
MLA 张辉,et al."水合物与湿地对晚第四纪大气甲烷浓度变化影响的模型比较".热带海洋学报 031.005(2012):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