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沉积演化
苏明1; 解习农2; 王振峰3; 姜涛2; 张成2; 何云龙2
2013
发表期刊石油学报
ISSN0253-2697
卷号034期号:003页码:467
摘要基于琼东南盆地二维和三维地震资料,对中央峡谷体系的形态特征和内部充填结构进行了描述和解剖,指出中央峡谷体系的“分段性”和“多期次性”特征。通过对该大型轴向峡谷体系在不同部位和不同演化阶段的差异性对比,结合晚中新世以来琢东南盆地构造沉积条件的变化,将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的沉积演化划分为4个阶段,分别是晚中新世的峡谷蕴育阶段、上新世早期峡谷的侵蚀-充填阶段、上新世晚期峡谷的平静充填阶段和更新世以来峡谷的“回春”阶段。研究表明,晚中新世早期(11.6Ma)盆地东部的区域性构造变革事件促使了峡谷雏形的形成;上新世早期西北部和北部充足的沉积物供给、南部隆起的遮挡和东部地貌特征等因素控制了中央峡谷体系自西向东的发育,并将该峡谷限制在琼东南盆地的中央坳陷带内;上新世晚期沉积条件的变化,导致峡谷只在盆地东部发育;更新世以来的气候因素和盆地东部的地貌特征共同控制了中央峡谷体系在更新世的“再次繁盛”。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95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地质大学
3.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技术部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明,解习农,王振峰,等. 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沉积演化[J]. 石油学报,2013,034(003):467.
APA 苏明,解习农,王振峰,姜涛,张成,&何云龙.(2013).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沉积演化.石油学报,034(003),467.
MLA 苏明,et al."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沉积演化".石油学报 034.003(2013):4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解习农]的文章
[王振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解习农]的文章
[王振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解习农]的文章
[王振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