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能源消费的人口敏感性分析以中国城镇家庭户为例

摘要: 人口可能不是能源消费的决定性因素或主要因素,但它作为能源消费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参数,除了要关注人口数量,人口的结构性因素,以及对引起这些结构性因素变动的人口微观过程,都应该进行科学研究.本文构建了生活能源消费与人口敏感性关系的理论模型,并运用住户调查数据、人口普查数据,以及中国能源统计宏观数据对理论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即使是在相同的宏观人口水平下,不同微观人口变动也可能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生活能源消费情景.人口自然变动、城镇化和老龄化对生活能源消费具有敏感性,人口老龄化的敏感性为负值.但除老年年龄组(60岁及以上)外,年龄结构并不敏感,而人口敏感性的关键钮带是“规模效应”.正是由于人口的结构性因素对生活能源消费有着多重敏感性,不能简单的以人口数量的增减作为判断生活能源消费量变化的唯一指标.事实上,作为结构性因素的人口城镇化已经超过了数量性因素的敏感性强度.最后,将研究结果用于情景分析,对2015年的生活能源消费进行了微观人口分析,并对进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