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基于电容测试方法的麦秆灰烧结熔融特性研究
李婷婷; 黄艳琴; 袁洪友; 刘华财; 阴秀丽; 吴创之
2018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ISSN0254-0096
卷号039期号:012页码:3490
摘要基于电容测试方法并辅以莫氏硬度对麦秆灰的烧结熔融特性进行研究。与常规热重-差热分析仪(TGDSC)测试和灰熔点测试方法相比,该方法测试便捷,得到的烧结温度(835℃)贴近气化炉内真实烧结温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考察温度、加热时间、气氛等影响麦秆灰熔融特性的条件。研究发现:温度是影响麦秆灰结渣与否的关键因素,在不同温度下,灰组分变化主要包括SiO2晶体的转变以及硅铝酸盐低温共熔体的生成,到达熔融温度990℃后,长石类矿物质特征峰消失,可能与玻璃体的生成相关;加热时间不影响烧结程度,N2气氛下麦秆灰在烧结温度下的理论烧结时间为5min,成钾长石的反应速率高于钙长石;在CO2、N2、空气3种气氛中,空气气氛下烧结温度略低,主要是因为在氧化性气氛下,麦秆灰更易于形成硅酸钾等低温共熔体。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8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婷婷,黄艳琴,袁洪友,等. 基于电容测试方法的麦秆灰烧结熔融特性研究[J]. 太阳能学报,2018,039(012):3490.
APA 李婷婷,黄艳琴,袁洪友,刘华财,阴秀丽,&吴创之.(2018).基于电容测试方法的麦秆灰烧结熔融特性研究.太阳能学报,039(012),3490.
MLA 李婷婷,et al."基于电容测试方法的麦秆灰烧结熔融特性研究".太阳能学报 039.012(2018):34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婷]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婷]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婷]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