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伏气的天然气水合物藏开采模拟

摘要: 建立了开采下伏气的天然气水合藏数学物理模型,系统地考虑了气-水-水合物-冰相多相渗流过程、水合物分解动力学过程、水合物相变过程、冰-水相变过程、热传导、对流过程、渗透率变化等对水合物分解产气和产水的影响.分析了降压开采过程中气层和水合物层中力、温度、饱和度等时空变化规律,得到了不同生产压力下产气、产水变化规律.研究发现,在开采上覆水合物层的气藏时,水合物能够提供相当的产气量,能够提高气井产量,延长气田稳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