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北部陆坡区晚中新世以来沉降特征
丛晓荣1; 于兴河2; 苏明1; 沙志斌3; 吴能友1
2013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卷号032期号:006页码:42
摘要南海北部陆坡区T3界面是新近系裂后期的重要地质界面(中中新世与晚中新世的交界面,约11.608Ma),分隔了裂后期热沉降和加速沉降阶段。文中基于构造沉积背景综合分析,将南海北部陆坡区的加速沉降阶段地层充填序列划分为3大构造层,分别对应晚中新世、上新世和第四纪,采用回剥技术恢复其埋藏史,并选取1092口模拟井,采用Airy均衡模型分别计算不同时期的构造沉降速率。结果表明:1)总体上,晚中新世以来南海北部陆坡区以构造沉降为主,占70%以上;2)平面上,晚中新世以来的沉降中心集中于琼东南盆地中央拗陷带、珠江口盆地和台西南盆地的深水区域,其中台西南盆地的沉降特征最为显著,第四纪的构造沉降速率最高达190m·Ma 1;3)垂向演化上,晚中新世至上新世期间,构造沉降速率变化差异不大,有略微减小的趋势,平均构造沉降速率为70m·Ma 1,第四纪以来,构造沉降速率急剧增大,平均构造沉降速率达120m·Ma 1;4)局部特征上,构造沉降速率变化较快的部位往往发育在盆地边界、拗隆交汇及断层、褶皱发育地区,这些地区均有利于天然气水合物的聚集成藏。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663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地质大学
3.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丛晓荣,于兴河,苏明,等. 南海北部陆坡区晚中新世以来沉降特征[J]. 热带海洋学报,2013,032(006):42.
APA 丛晓荣,于兴河,苏明,沙志斌,&吴能友.(2013).南海北部陆坡区晚中新世以来沉降特征.热带海洋学报,032(006),42.
MLA 丛晓荣,et al."南海北部陆坡区晚中新世以来沉降特征".热带海洋学报 032.006(2013):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于兴河]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于兴河]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晓荣]的文章
[于兴河]的文章
[苏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