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舱晃荡与船体非线性时域耦合运动计算

摘要: LNG船等液货船的研制和应用中,为了研究非线性水动力对液舱晃荡及船体运动的影响,改进了规则波及不规则波中液舱晃荡与船体非线性耦合运动的时域预报技术。通过改变液舱物面边界条件模拟能量耗散,对液舱内部流动采用全非线性模型,船体外流场采用非线性瞬时物面条件的时域格林函数边界元模型,并应用基于组合B样条的高阶面元法求解边值问题和迭代半隐式时域步进法对内外流场和船体运动同时求解。通过对比,验证了这种考虑能量耗散的方法的有效性,研究了非线性水动力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得出能量耗散系数μ的选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