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炭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

摘要: 针对木质素催化加氢脱氧制备烃类燃料,以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催化加氢脱氧制备烷烃为模型反应,研究了活性炭负载Pd、Pt、Ru、Rh金属催化剂,在磷酸溶液中催化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的反应性能。结果表明,Pd/C催化剂显示了较高的催化活性,在催化剂用量0.02 g,反应温度225 oC,磷酸质量分数0.5%,氢气压力5 MPa的条件下反应1 h,烃类产物(环己烷和甲基环戊烷)收率可达78%。建立了催化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反应的动力学模型,并得到Pd/C催化愈创木酚转化反应各步的反应速率常数和表观活化能。其中,愈创木酚部分加氢脱氧反应活化能为60.1 kJ/mol,含氧产物深度加氢脱氧反应活化能为73.6 kJ/mol。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木质素制备烃类燃料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