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钯炭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
谭雪松; 庄新姝; 吕双亮; 亓伟; 余强; 王琼; 袁振宏
2012
发表期刊农业工程学报
ISSN1002-6819
卷号28期号:21页码:193
摘要针对木质素催化加氢脱氧制备烃类燃料,以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催化加氢脱氧制备烷烃为模型反应,研究了活性炭负载Pd、Pt、Ru、Rh金属催化剂,在磷酸溶液中催化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的反应性能。结果表明,Pd/C催化剂显示了较高的催化活性,在催化剂用量0.02 g,反应温度225 oC,磷酸质量分数0.5%,氢气压力5 MPa的条件下反应1 h,烃类产物(环己烷和甲基环戊烷)收率可达78%。建立了催化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反应的动力学模型,并得到Pd/C催化愈创木酚转化反应各步的反应速率常数和表观活化能。其中,愈创木酚部分加氢脱氧反应活化能为60.1 kJ/mol,含氧产物深度加氢脱氧反应活化能为73.6 kJ/mol。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木质素制备烃类燃料提供了参考。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36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雪松,庄新姝,吕双亮,等. 钯炭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J]. 农业工程学报,2012,28(21):193.
APA 谭雪松.,庄新姝.,吕双亮.,亓伟.,余强.,...&袁振宏.(2012).钯炭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农业工程学报,28(21),193.
MLA 谭雪松,et al."钯炭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加氢脱氧制备烷烃".农业工程学报 28.21(2012):1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雪松]的文章
[庄新姝]的文章
[吕双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雪松]的文章
[庄新姝]的文章
[吕双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雪松]的文章
[庄新姝]的文章
[吕双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