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北部陆坡九龙甲烷礁冷泉碳酸盐岩沉积岩石学特征
邬黛黛1; 吴能友1; 叶瑛2; 韩喜球3; 黄永样4; SUESS E5
2009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卷号000期号:003页码:74
摘要本文对南海北部陆坡九龙甲烷礁采集的两个冷泉碳酸盐岩样品TVG-1和TVG-11进行了矿物学、岩石学和碳氧同位素分析研究。X射线衍射分析(XRD)结果表明,自生矿物主要为文石、白云石和高镁方解石等,碎屑矿物含量较少。TVG-11中存在大量的文石,而TVG-1只保留了已转化为方解石的文石假象,据此可以推断TVG-1的形成要早于TVG-11。扫描电镜(SEM)显微结构特征显示,自生矿物主要是通过细菌的厌氧氧化作用,直接从冷泉中沉淀出来的。碳、氧同位素测试结果显示,碳酸盐岩具有强δ^13C亏损和一定程度的δ^18O富集的特征,TVG-1和TVG-11的δ^13C值分别为-46.22%。和-52.88%,均低于-40%,表明碳源于微生物作用的甲烷厌氧氧化,是指示该海域存在冷泉的重要证据;TVG-1和TVG-11的δ^18O值分别为3.19‰和4.07‰,存在一定程度的δ^18O富集。碳氧同位素和矿物的显微结构特征都说明九龙甲烷礁碳酸盐岩是烃类渗漏微生物作用而形成的自生碳酸盐岩,可能是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引起的沉积,显示该区存在水合物的可能性很大。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35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浙江大学
3.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
4.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5.Lebniz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s,Kiel University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邬黛黛,吴能友,叶瑛,等. 南海北部陆坡九龙甲烷礁冷泉碳酸盐岩沉积岩石学特征[J]. 热带海洋学报,2009,000(003):74.
APA 邬黛黛,吴能友,叶瑛,韩喜球,黄永样,&SUESS E.(2009).南海北部陆坡九龙甲烷礁冷泉碳酸盐岩沉积岩石学特征.热带海洋学报,000(003),74.
MLA 邬黛黛,et al."南海北部陆坡九龙甲烷礁冷泉碳酸盐岩沉积岩石学特征".热带海洋学报 000.003(2009):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叶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叶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邬黛黛]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叶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