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Raney-Ni催化生物油轻质组分加氢制备含氧燃料
徐莹; 龙金星; 张丽敏; 常佳敏; 吕微; 刘琪英; 付娟; 王铁军; 马隆龙; 张琦
2014
发表期刊农业工程学报
ISSN1002-6819
卷号030期号:024页码:252
摘要鉴于生物油的高含氧量,将其轻质组分在温和条件下转化为以饱和醇为主要成分的含氧燃料可能成为生物油利用的新思路。该文以自制Raney-Ni为催化剂,研究在高压反应釜中反应温度(100-180℃)、氢气冷压(4-8 MPa)、催化剂用量(0.5-2 g)对生物油轻质组分催化加氢改质的影响;对Raney-Ni催化剂进行N2吸附脱附、X射线衍射(X-ray diffraction)、扫描电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表征,分析催化剂失活机理,研究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反应温度和反应初压对生物油加氢产物分布的影响较大,在反应温度为140℃、氢气初压为6.0 MPa时,产物中饱和醇的相对含量(以GC峰面积百分比计算)最高可达53.51%;当催化剂用量从0.5 g增加到1 g时,产物中饱和醇的含量显著提升,由25.42%提高到51.89%,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用量对饱和醇含量的提高影响不大;一次与二次催化剂催化生物油加氢反应产物中饱和醇含量由53.51%降为29.20%,活性显著降低可能与催化剂孔道内部及表面的活性中心被覆盖进而降低反应效率有关。加氢过程中,除有酮醛酚类化合物的加氢反应和酸与醇的酯化反应外,存在醇脱水成醚的反应发生。与烃类液体燃料相比,含氧燃料以其优异的燃烧性能逐渐被人们所青睐。将生物油的轻质组分加氢制备含氧燃料有望成为生物油的应用提供新思路。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2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莹,龙金星,张丽敏,等. Raney-Ni催化生物油轻质组分加氢制备含氧燃料[J]. 农业工程学报,2014,030(024):252.
APA 徐莹.,龙金星.,张丽敏.,常佳敏.,吕微.,...&张琦.(2014).Raney-Ni催化生物油轻质组分加氢制备含氧燃料.农业工程学报,030(024),252.
MLA 徐莹,et al."Raney-Ni催化生物油轻质组分加氢制备含氧燃料".农业工程学报 030.024(2014):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莹]的文章
[龙金星]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莹]的文章
[龙金星]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莹]的文章
[龙金星]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