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微藻脂肪合成与代谢调控
朱顺妮; 王忠铭; 尚常花; 周卫征; 杨康; 袁振宏
2011
发表期刊化学进展
ISSN1005-281X
卷号023期号:010页码:2169
摘要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利用微藻生产生物柴油已经成为研究者们关注的焦点。与传统油料作物相比,微藻具有生长速度快、含油量高、不占用耕地等优势,是极具潜力的生物燃料生产原料。虽然许多微藻在压力条件下会在细胞内积累脂肪,特别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TAG),它是生产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但目前对于微藻脂肪的合成和代谢调控还了解的很少。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操纵微藻脂肪代谢以增强脂肪积累,本文综述了微藻脂肪合成与代谢调控的研究进展,包括TAG生物合成途径,提高脂肪积累的生化调控和基因工程策略,阐述了营养控制对脂肪积累的影响,总结了增强脂肪酸合成途径、增强Kennedy途径、调控TAG旁路途经、抑制脂肪合成的竞争途径、抑制脂肪的分解代谢等5种基因工程策略,同时也对微藻脂肪代谢研究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02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顺妮,王忠铭,尚常花,等. 微藻脂肪合成与代谢调控[J]. 化学进展,2011,023(010):2169.
APA 朱顺妮,王忠铭,尚常花,周卫征,杨康,&袁振宏.(2011).微藻脂肪合成与代谢调控.化学进展,023(010),2169.
MLA 朱顺妮,et al."微藻脂肪合成与代谢调控".化学进展 023.010(2011):2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尚常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尚常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尚常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