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及其在多孔介质中导热性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Gas Hydrate and Hydrate-Bearing Porous Media

关键词: 水合物 多孔介质 导热系数 有效导热系数 重正整化

其他摘要: 气体水合物是一种笼形混合物,它是水分子形成的主体框架包裹其他客体分子形成的一种非化学计量的冰状物质。在海底和大陆的永冻区有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由于天然气水合物富含天然气资源(约2x1016时),并且其稳定性关系到全球气候和海洋地质结构的变化,因而受到广泛的关注。所以在考虑对该资源进行热开采和考察地球温压变化对含水合物层的影响时,有必要掌握水合物的热物性和含水合物层的有效导热系数(ETC)。另一方面,水合物虽然具有明确的晶体结构,但研究表明n型水合物具有玻璃体的导热特性,即其具有低导热系数和导热系数随温度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