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藏开采数值模拟研究

其他题名: A Numerical Simulation Study on Natural Gas Hydrate Reservoir Exploitation

摘要: The TOUGH2 is a set of seepage simulation software developed by the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its function has many common grounds with aspects of gas hydrate reservoir exploitation including gas and fluid seepage, mass and heat transference

其他摘要: TOUGH2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发的一套渗流模拟软件,其研究内容与水合物藏的开采在气液渗流、质量和热量的传递等方面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但水合物的开采又涉及到固态水合物分解产生气体和液态水或固体冰的,与TOUGH2现有内容有一定区别。为了将TOUGH2软件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藏开采模拟,在对TOUGH2的功能进行充分解读后,进行了以下三个主要修改:1针对天然气水合物三相变化的状态方程模块;2添加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速率和相平衡计算模块;3在TOUGH2程序的主体控制方程中,添加由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引起的变化

关键词: Tough2 水合物开采 数值模拟 tough+hydrate 对比; 项目资助者重大专项课题(2011ZX05026-004); 国家专项课题(GZH201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