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导热系数和热扩散率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rmal Conductivities and Diffusivities of Gas Hydrate

摘要: By improving the Hot Disk thermal constant analysis system, a new thermal properties measurement method of natural gas hydrate was established. The thermal conductivities of structure I hydrate (methane), structure H hydrate (methane-methylcyclohexane) an

其他摘要: 基于HotDisk热常数分析系统的单面测试功能,建立了一套新的天然气水合物热物性测试系统,并实验研究了I型水合物(甲烷)、H型水合物(甲烷和甲基环己烷)的导热系数和H型水合物的热扩散率。结果显示甲烷水合物样品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变化非常小,平均导热系数约为0.53W/(m·K)。结合文献报道和实验分析发现零孔隙率甲烷水合物的导热系数大约为0.7W/(m·K),水合物样品在压缩过程中虽然减少了孔隙,但是却引起晶体破碎,导致导热系数与理想值差距较大。水合物的导热系数与水合物的类型及客体分子有关

关键词: 气体水合物 导热系数 热扩散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276043,51474197);国家海洋地质专项项目(GHZ201200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