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微结构数值重建及特征化分析

其他题名: Numerical Reconstr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Analysis of Microstructure of Lithium-ion Battery Graphite Anode

摘要: The real graphite anode of lithium-ion battery is of evident non-isotropic characteristic due to its cascading graphite flakes. An ellipsoid particle-based simulated annealing method is developed to numerically reconstruct the three-dimensional microstruc

其他摘要: 实际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由鳞片状石墨层叠而成,具有明显的各向异性。本文基于椭球颗粒的模拟退火法对其进行三维微结构数值重建。重建微结构乃三相(孔或电解液、石墨和固体添加物)复合结构,很好地再现了实际电极各向异性特征。对重构电极进行特征化分析,得到了电极内固/孔相的连通率、比表面积以及孔径分布等信息;发现石墨颗粒尺寸对电极特性有重要的影响:椭球形石墨颗粒尺寸越大,则重建微结构的平均孔径越大,比表面积越小;相对于赤道半径,椭球颗粒的极半径对重建电极特性的影响更为明显。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石墨负极 微结构重建 模拟退火法 椭球颗粒;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06171);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y409zc1001);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