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转化为高品位烃类燃料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Production of High-quality Hydrocarbon Fuels from Biomass

摘要: The research progresses in conversion of all-components of biomass to high-valued hydrocarbons (gasoline and jet fuel) were summarized. In the upgrading of bio-oil, the research progress for olefins and aromatics production via catalytic cracking of bio-o

其他摘要: 对生物质炼制制备汽柴油与航空煤油等烃类燃料的研究内容与最新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在生物油改质精制方面,描述了生物油加氢脱氧研究进展,介绍了催化裂化制备烯烃与芳烃产品的基本概念与研究进展。在生物质碳水化合物利用方面,介绍了生物质纤维素与半纤维素经水解单糖催化转化制备C5/C6烷烃、C8-C15长链烷烃的工艺路线与技术原理,列举了具有代表性的催化剂体系。在木质素利用方面,介绍了木质素催化解聚制备单环酚类化合物及解聚产物加氢脱氧制备烃类燃料的研究进展,同时指出在催化转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 生物质 纤维素 木质素 烃类燃料;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06166);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GZD-EW-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