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质变物性对EGS热开采过程影响的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Variable Properties of Heat Transmission Fluid on EGS Heat Extraction:A Numerical Study

摘要: The large changes to the temperature and pressure associated with EGS heat exploitation will lead to pronounced changes to the thermo-physical properties of the heat transmission fluid,which will in turn affect the fluid flow and heat transportation insid

其他摘要: 增强型地热系统(EGS)热开采过程中循环工质的温度和压力会经历较大范围的变化,这会造成循环工质的热物性变化,从而影响流体工质的输运和岩石-流体热交换;数值模拟EGS热开采过程,预测EGS的寿命、出力等性能指标有必要考虑循环工质的热物性变化。笔者在EGS热开采过程三维数值模拟中考虑水和超临界二氧化碳的变物性,实现了热流双向耦合。针对水EGS分析了各物性变化对EGS采热性能的影响,并对变物性条件的水和超临界二氧化碳EGS的采热性能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工质在密度影响下开采寿命为9.0a在密度和比定压热容共

关键词: 增强型地热系统 局部非热平衡 变物性 超临界二氧化碳; 项目资助者国家“863”计划项目(2012AA05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