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温度对污泥生物炭稳定性及养分淋溶特性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pyrolysis temperature on biochar stability and leaching properties of nutrients contained in biochar

摘要: The biochar was produced from sewage sludge by pyrolysis at 300, 500 and 700℃. In this study the biochar degradation rate represented by CO2 release rate through alkali absorption method in microbial incubation was investigated and the half-life using a r

其他摘要: 以市政污泥为原料,在300、500、700℃条件下热解制备得到污泥生物炭。采用碱液吸收法测定生物炭在培养环境下的CO2释放速率以表征其降解速率,并采用预测模型计算得到生物炭的半衰期。以去离子水为浸提剂考察了生物炭中可溶性养分含量及其淋溶特性。结果表明:在300~700℃范围内,较高温度下制备的生物炭降解缓慢,稳定性更强,可在自然环境中长期存在,具有更好的固碳效果;较低温度下制备的生物炭中水溶性氮、水溶性钾含量更高,但水溶性磷含量更低;生物炭中养分的淋溶效果与其可溶性养分含量一致,较低温度下制备的生物炭的淋

关键词: 市政污泥 热解 生物炭 降解 养分元素;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1CB2015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4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