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激光拉曼光谱鉴别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及健康人的价值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激光拉曼光谱鉴别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患者及健康人的价值。方法收集16例肺癌患者(肺癌组)、13例COPD患者( COPD组)和17例健康人(健康对照组)的外周静脉血血清,用Labram HR 800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检测,每个血清样品测5个点,将同一样品的5条光谱平均,以此代表该样品的血清拉曼光谱信号,将3组的拉曼光谱信号数据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 PLA)、线性判别分析( LDA)、交叉检验及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ROC)下面积等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肺癌和COP

关键词: 激光拉曼光谱 肺癌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血清 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