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拉曼光谱在气体水合物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Laser Raman Spectroscop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Gas Hydrate Studies

摘要: Gas hydrates are important potential energy resources.Micro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gas hydrate can provide information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gas hydrate formation and to support the exploi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gas hydrate technology.This ar

其他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重要的潜在能源。用激光拉曼光谱法表征气体水合物能够为研究水合物形成机理和开采方法提供重要信息。系统介绍了激光拉曼光谱法的基本原理,综述了激光拉曼光谱仪在气体水合物微观表征上的各种实际应用。通过激光拉曼测试可分析水合物气体组成、推测结构类型,再利用经验公式或者相对定量法可计算出其大/小笼的气体占有率和水合数;利用原位拉曼技术可以观测水合物形成和分解的微观过程,解析气体分子进入和离开笼子的进程、进行水合物形成和分解过程中气体浓度变化及水合物形成过程中气体溶解度的测定,辨识水合物系统中的相变过

关键词: 激光拉曼 天然气水合物 原位表征 拉曼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