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泥底辟(泥火山)对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Submarine Mud Diapirs(Mud Volcanoes) on Gas Hydrate Accumulation

摘要: There are clos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submarine mud diapirs(mud volcanos) and their pe- riphery gas hydrates orebody. The intrusion of gas-bearing fluid in the mud diapirs (mud volcanoes) can change temperature, pressure and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

其他摘要: 海底泥底辟(泥火山)与周缘发育的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着密切的关联,表现在静态要素和动态成藏2个方面。作为一种重要而有效的运移通道类型,泥底辟(泥火山)携带的气体将是天然气水合物的重要气体来源。同时,含气流体沿着泥底辟(泥火山)的上侵,可能会导致上覆地层中温压场和地球化学组分的改变,进而引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变化。因此,泥底辟(泥火山)将控制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如位于构造中心部位的矿物低温热液成藏模式和位于构造边缘的矿物交代成藏模式。另一方面,泥底辟(泥火山)的不同演化阶段将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和富集产生

关键词: 泥底辟 泥火山 天然气水合物 成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