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区第四纪以来的沉积演化特征

其他题名: Sedimentary evolution since Quaternary in the Shenhu hydrate drilling area,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摘要: The marine gas hydrate samples in China were for the first time acquired in the Shenhu area,northern continental slope of the South China Sea.However,due to erosion by the submarine canyons,the stratigraphic comparis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sedimentary fa

其他摘要: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是我国首次获取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的海域.然而,陆坡区深水水道和海底峡谷的侵蚀以及频发的沉积物失稳,将会加剧地层对比和沉积相识别的难度,导致目前该区域典型地震相-沉积相特征、沉积体类型、成因机制和空间匹配关系等方面还缺少精细的研究,特别是第四纪以来的沉积演化涉及较少,区域内水合物形成和分布的沉积地质条件尚不清晰.基于海底地形特征的描述、层序地层格架的对比和地震资料的综合解释,本次研究在第四纪以来的沉积充填序列中识别出5种典型的地震相类型,并分析了对应的沉积体类型:进积型的陆坡、第四纪早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地震相 沉积演化 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区 南海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