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型地热系统中液-岩化学作用数值模拟研究

其他摘要: 增强型地热系统(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 EGS)利用深层岩石中连通的裂隙网络进行流体工质循环,从而实现地热能的持续开采.EGS 运行时循环流体工质会与深层岩石产生化学反应,引起岩石中矿物的溶解/沉积,使热储中的裂隙网络形貌产生动态变化,对地下流动与传热过程造成影响.本文分析了EGS 中液–岩化学作用特点,详细阐述了在多孔介质热流动模型中耦合入液–岩化学反应的方法,基于已开发成功的EGS 传热传质数值模型初步建立了传热–流动–化学(Thermal-Hydraulic-Chem

关键词: 增强型地热系统 液-岩化学作用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