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应用于木质纤维素水解液精制的吸附树脂

其他摘要: 对稀酸水解液进行精制脱毒是生化法中高效利用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不可缺少的处理过程.本文以三种混合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水解液为研究对象,以苯乙烯等为原料合成吸附树脂,考察了二乙烯基苯(DVB)浓度、单体和交联剂比例、非极性和弱极性单体等条件对吸附树脂吸附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固液比1.4∶40 的情况下,不经过任何其他工艺,仅用吸附树脂,糠醛的去除率可以达到76%以上,5一羟甲基糠醛去除率可超过40%,可溶性木质素的最高去除率约为87%,而总糖损失率在8%左右.一定范围内提高交联剂的量可提高树脂的吸附性能,从而

关键词: 水解液 精制 吸附树脂 合成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