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管底部形状对浮标波能转换性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其他摘要: 为改善中心管振荡水柱式波力发电浮标的能量转换性能,对中心管底部设计了4 种模型并在造波水槽中进行实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直管型中心管俘获宽度比最小,实验测得最高为4.12%,底部有一定锥度的模型会提高俘获宽度比,目前实验最高为19.25%,并出现较高的双峰值,提高了通频带,峰值周期也随锥度的不同出现了移动.试验得到的较佳模型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实验,为设计适应不同海况的发电浮标提供基础数据.

关键词: 波力发电浮标 模型 中心管 俘获宽度比 波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