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计量的碳交易研究态势分析

其他题名: Emission Trading Research Trend Analysis Based on Bibliometric

摘要: Based on SSCI and SCI-E of Web of Science, the research output of emission trading has been analyzed by using bibliometric method in this paper.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total research output of carbon trading research keeps increasing and the focusing

其他摘要: 本文基于Web of Science的SSCI和SCI-E数据库,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碳交易研究领域的产出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碳交易研究的科研产出整体呈增长态势,其趋势变化与关键事件的时间节点相吻合;美国在碳交易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论文的影响力增长迅速,中国科学院的发文数量位居研究机构第一位;通过关键词的词频分析,本文归纳出该研究领域的五个研究热点,分别为行政政策、市场机制、经济影响、替代效应、环境效应;有不少研究采用了模型工具,论文中采用的模型分析方法主要为投

关键词: 碳交易 文献计量 态势分析 词频分析 Tda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