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能源流动时空演进过程分析

其他题名: Spatial-temporal process of regional energy flows in China

摘要: Imbalance of energy's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leads to energy's large-scale flows in the space with the constantly changing flow patterns, which needs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perspectives to analyze. This article con- structed indicators to measure the

其他摘要: 中国能源产消不平衡导致在空间上形成大规模的能源流动,流动格局不断发生变化,需要采用纵横向耦合视角分析区域能源流动的演进过程及特点。文章构建衡量区域能源流向和流速的指标,通过多次分层聚类将1995年-2012年30个省(市、区)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供需方面的职能类型划分为7种,重点分析汇流地、输流地和中转地,各能源流动主要特点为:第一,煤炭在省与省之间调运频繁而中转规模适中,表现为沿海汇流、稳定输流、内陆中转;第二,石油流动大进大出,表现为分散汇流、集中输流、中转枢纽;第三,天然气以本地供应为主,表现为经济

关键词: 能源流动 空间格局 聚类分析 区域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