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下多孔介质中甲烷水合物的生成特性

其他题名: Formation Behaviors of Methane Hydrate in Porous Media below Freezing Point

摘要: The hydrate formation in porous media below freezing point is a complicated multi-phase transition process,including water,ice,hydrate and bound water. In order to study the formation behaviors of methane hydrate in porous media below freezing point,such

其他摘要: 冰点下水合物在多孔介质的生成是一个复杂的多相转化过程,为了研究冰点下多孔介质中水合物生成过程的水相转化率、气体消耗量与稳定压力等生成特性,在定容条件下,进行不同孔径与粒径的多孔介质中甲烷水合物在冰点下的生成实验。所使用的多孔介质平均孔径为12.95 nm、17.96 nm和33.20 nm。研究结果表明:水合物生成结束时水的转化率随着初始生成压力的增大而增大,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随着孔径的增大而增大;在相同的孔径下,多孔介质粒径的增大降低了水合物的生成速率但对最终气体消耗量没有影响;在相同的温度下,随着

关键词: 甲烷水合物 生成特性 冰点下 多孔介质 孔径 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