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_2(B)热转化为VO_2(R)和V_2O_3的高温XRD原位表征

其他题名: In Situ Characterization on Thermal Transitions of VO_2(B):Toward VO_2(R) and V_2O_3

摘要: VO_2(B) was synthesized via a facile hydrothermal process using V_2O_5 and oxalic acid. The crystal structure and the phase transition of VO_2(B) during elevated temperatures in N_2 were investigated by in situ X-ray diffraction(XRD). Meanwhile, the morph

其他摘要: 以草酸和V_2O_5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制备VO_2(B)。通过高温原位X射线衍射技术研究VO_2(B)在氮气保护下升高温度过程中的相变特性,采用X射线衍射仪(XRD)、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和激光拉曼光谱技术分析所制备样品及其在不同温度热相变产物的微观形貌、晶体结构和物相组成。结果表明:以草酸和V_2O_5为原料,用水热法可制得单斜晶系VO_2(B),颗粒呈纳米片状;升温至430-700℃之间,VO_2(B)不可逆转化为四方晶系VO_2(R),形貌由纳米片状变为亚微米及微米近球形;升温至10

关键词: 水热法 氧化钒 原位xrd 热相变 拉曼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