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棕榈壳酶解-温和酸解木质素的结构及热解特性研究
黄艳琴1; 常国璋1; 谢建军1; 杨会凯(); 吴创之1; 阴秀丽1
2016
发表期刊燃料化学学报
ISSN0253-2409
卷号44.0期号:010页码:1185
摘要采用酶解/温和酸解法提取了棕榈壳和麦秆的木质素(EMALs),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裂解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Py-GC/MS)和热重-红外联用(TG-FTIR)技术,对两种EMALs的化学结构和热解特性进行了对比研究,并采用Ozawa-Flynn-Wall方法计算了其热解反应的活化能。结果表明,棕榈壳EMAL和麦秆EMAL均为HGS型木质素。500℃下,两种EMALs的热解产物主要包括酚类、酸类和少量的醇类、醛酮类等化合物;棕榈壳EMAL热解酚类产物中H、G、S型单体酚类的比例分别为47.61%、25.64%和17.18%,而麦秆EMAL分别为23.66%、51.90%和15.50%。在热解反应主失重区(200-380℃),棕榈壳EMAL的主失重速率(50.80%/min)低于麦秆EMAL(78.63%/min);但棕榈壳EMAL热解同时存在肩状失重峰(265℃,27.40%/min),这与其较多H结构产物的释放相关。H型结构产物释放的放热效应降低了棕榈壳EMAL热解初期的活化能(20%,127.92 kJ/mol),同时使其热解过程(20%-80%)的平均活化能(152.32 kJ/mol)低于麦秆EMAL(161.75 kJ/mol)。
关键词棕榈壳 木质素 化学结构 热解 活化能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59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艳琴,常国璋,谢建军,等. 棕榈壳酶解-温和酸解木质素的结构及热解特性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2016,44.0(010):1185.
APA 黄艳琴,常国璋,谢建军,杨会凯,吴创之,&阴秀丽.(2016).棕榈壳酶解-温和酸解木质素的结构及热解特性研究.燃料化学学报,44.0(010),1185.
MLA 黄艳琴,et al."棕榈壳酶解-温和酸解木质素的结构及热解特性研究".燃料化学学报 44.0.010(2016):11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常国璋]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常国璋]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艳琴]的文章
[常国璋]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