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业废弃物碳源的红法夫酵母生产虾青素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view on astaxanthin production from agricultural wastes by Phaffia rhodozyma

摘要: Astaxanthin production by Phaffia rhodozyma i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safe, and cost effect, but the cost of the medium for culture of Phaffia rhodozyma especially carbon sources is one of the major factors that constrain this process from achieving ma

其他摘要: 利用红法夫酵母产虾青素工艺具有绿色、安全、低成本等优点,但培养红法夫酵母的培养基(尤其是碳源)成本是制约该工艺实现大规模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传统的利用纯糖如葡萄糖、蔗糖、木糖等作为红法夫酵母生产虾青素的碳源,效果虽好,但因其价格较高,仅适用于实验室研究和小型发酵生产,不适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如何寻找来源广、价廉且发酵效果好的碳源,降低虾青素的生产成本是发展虾青素产业亟待解决的课题。利用廉价且来源广泛的原料如水果类原料、糖质原料、甘油及废弃木质纤维素类原料等作为碳源能有效降低成本。但这些原料都存在一些问题,

关键词: 碳源 微生物 废弃物 红法夫酵母 虾青素 木质纤维素